新闻资讯

NEWS

汽车色彩的变迁

流行色彩是指在一定的时期内被人们广泛采用的色彩。汽车的“流行色”与服装的“流行色”一样,具有时间性、区域性和层次性,当然还可以上升到文化的高度。汽车流行色彩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。新鲜感是流行色彩的原动力。如果总是感受同样的色彩,人们就需要新的刺激。大量的资料表明,汽车的流行色彩也呈现周期性的变化,其新鲜感周期大约为一年半,交替周期大约是三年半。以日本汽车色彩的变迁为例,1965年以前,明亮的灰色汽车备受青睐;1965年盛行蓝色、灰色和银色汽车;1968年黄色汽车迅速增多;至1970年黄色汽车又急剧减少,而橄榄色和褐色汽车逐渐增多;1977年褐色汽车最受欢迎;1982年白色汽车占到总数的50%, 1985—1986年白色汽车数量达到最高峰,每4辆汽车中就有3辆是白色的。据一项调查表明,在世界范围内,1989年最畅销的汽车色彩是白色和红色。进入20世纪90年代,黑色汽车销售量增加。

社会流行色彩往往更能影响消费者对汽车色彩的选择。日本涂料公司与美国一化学工业公司通过对日本、美国、英国、法国四国七个色彩学会调查资料的分析发现,最受欢迎的汽车色彩为带有光泽的白色。在日本,白色轿车的普及率比第二名的黑色高出40%;在美国,白色轿车普及率为22%,比第二名的红色高出6%;在欧洲白色轿车的普及率为28%,比第二名的红色高出2%。显然,白色、红色和黑色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色彩。

汽车的流行色彩不但会因时而异、因地而异,而且会因车而异、因人而异。同时,由于越来越多的金属和化学物质被用于汽车涂料,每年大约有600种新的汽车颜料被开发出来。展望未来,汽车色彩无疑将向更加丰富多彩和更加赏心悦目的方向发展,正如德国色彩专家克雷默所说:“一个相当清楚的趋势是,人们开始崇尚更加古怪的色彩。”

为了适应汽车流行色彩日益频繁的变化,一种在行驶途中不断变换色彩的汽车正在研究开发中,即“变色车”。